close

  出去玩  

  晚上七點半開演的果陀劇場--"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",舉辦地點是在市政府新舞台,和妹妹相約在市府2號出口會面,在阪急地下美食街隨便找了東西飽餐一頓,但是吃著吃著完全忘卻時間,還有我們人生地不熟,找到新舞台也是需要花些時間!

  東奔西跑的兩人,終於找到新舞台,並且在最後一刻進場,一入座,表演就開始了,分秒不差,完全沒浪費一丁點時間(汗

 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-整個舞台不像一般傳統舞台劇那樣道具一堆,相反的是少少的道具,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演員自身的獨白和對白,而場邊有個好大的半圓周傾斜舞台,更是讓我們覺得很新奇!

  主要有兩位,莫利‧希沃茲 (金士傑飾演) 米奇‧艾爾邦 (卜學亮飾演) 

  一剛開始,我覺得他們就像原著小說裡走出來的人物,講話的腔調和一般說話的方式有些微差別,像是說故事那般虛幻飄渺。

  裡面提到最多的,是"生命"。一個即將死去的老人和一個自以為很成功,活的連和自己相處的時間都沒有的ㄧ個年輕人,看似完全沒有交集的兩個人,卻因為"愛"產生了生命的探索與花火。

  在年輕人的眼裏,我看見了自己,那自以為是的態度,不願正視死亡的逃避心情,和我害怕分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。天下無不散的筵席,該走的,終究會走,想起莫利教授說的:[該走的時候就走吧!就像要上廁所的時候就去上,沒有什麼好害羞的!]在妳/你和愛的人揮手道別的時刻,只要知道自己是珍惜和他/她相處的每一刻,那就全然放手吧!不留遺憾的過著每一天,把一天都當成生命盡頭,那並不是一種絕望,而是一種對生命負責任的態度!

  給妳/你愛的人一個深深的擁抱,那寧靜的片刻,絕對會為自己和對方的生命加分許多!

  當中談到了一個論點,我覺得很有意思也感觸很多!米奇說著自己有時會羨慕不會愛的人,因為不會愛,所以也不會受傷!讓我想到就像那本童書"死過一千次的貓",沒有真正的愛過,代表沒有真正的活過,當然更不會有真正的"死亡"!

  所以儘管付出的代價是獻上生命,但因為擁有過這些愛你的和你愛的人與一切,便都值得了!

  現在回過頭想想,其實和"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"有些雷同,人的一生當中總會遇到一個以上的導師,而人生的"教練",教會你投接那些生命中自然而然會遇到的難題,除了感謝之外,更要學會與自己相處和好!

  對我來說這部戲劇,給我的啟發有太多太多,而且不是其它人說的笑中帶淚,反而讓我深深的感覺是笑著笑著笑到最後就哭了,幽默詼諧的面對死亡與人生課題,更讓人有深刻領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舞台 生命 死亡
    全站熱搜

    qoo54814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